【企业实践】电气工程系王庆芬赴石家庄供电段顶岗实践
发布时间:2017-09-08    访问量:0

按照学院关于专业教师到企业参加顶岗实践的相关通知要求,为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7月10日至8月25日,电气工程系电气技术教研室王庆芬老师,到北京铁路局石家庄供电段职工教育科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企业顶岗实习。

在顶岗实习过程中,王庆芬老师深入到生产一线,参加了电力线路工和接触网工的实践,参与了企业新入职员工的培训,观摩了企业老职员的技术比武。

在电力线路工和接触网工岗位实习中,参加了电力线路工和接触网工的岗位实践。观摩了变压器组织施工过程,学习了电力远动设备巡视过程,观摩了配电变压器负荷测量、低压配电屏停送电操作、更换低压空气开关、兆欧表使用、手扳葫芦和紧线器的使用、承力索回头制作、腕臂装配、激光测量仪使用、接触线断线抢修、b值调整等操作。熟悉了兆欧表使用、手扳葫芦和紧线器的使用、承力索回头制作、腕臂装配、激光测量仪使用、接触线断线抢修、b值调整等操作。

通过这个岗位的实习,为王庆芬老师承担的《牵引供电系统》、《牵引供电系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电力系统分析》等课程提供了第一手现场资料。

在参加2017届新入职员工培训过程中,对供电段新职员培训的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熟悉了岗位种类。供电段的岗位除了比较熟悉的电力线路工、接触网工,还有轨道车工、钳工(机电)、配电值班员、变配电值班员等种类。通过参与新入职员工的培训,对于铁路行业的企业文化,以及从事供电类工种的职业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尤其是安规的重要性。在新入职员工的培训中,对安规的掌握不仅仅是背诵和应用,还有各种各样考核的方式方法,安规的重要性在此次培训中真是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观摩企业老职员的技术比武中,了解到电气专业的工作现场有着更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要求,职工们每天的工作也许都是无数次的重复,但是不管重复多少次,每做一个工序依然是那么的一丝不苟。严谨的工作作风无处不在,职工们工作时每一道工序都是工作内容喊出来的,这种做法仅是职工告诉自己要集中精力把活干好,同时也是和工友相互提醒工作的内容,避免出错的有效方法。

通过这次企业实践活动,让老师体会到了课堂的严谨责任有多重大。职业素养和职业习惯的养成在安全面前非常重要。注意到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习惯的养成。对企业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职业教育也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同时对从事的专业教学活动有了更足的底气。(电气工程系)

 1504853928454080582.jpg

 

1504853959765011535.jpg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政编码:050071  联系电话:0311-88621200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