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8    访问量: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创建于2001年,前身为计算机系,2013年9月正式更名为电气工程系,为学院重点建设院系。电气工程系现有电路基础、自动控制、电气技术3个教研室,开设有铁道供电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机电设备技术(盾构机运用与维护方向)等4个专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也是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重点支持建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与石家庄铁道大学联合培养的工程教育试点专业;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专业是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公司开展的订单培养专业。

电气工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为刘明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铁道学会装备学科带头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团队现有教师24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16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8人,形成良好的教学梯队。教师都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团队教师近十年来主持完成20余项教育部、铁道部、河北省教育科学和自然科学项目,承担2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100余篇。电气工程系从各个铁路局、工程局、铁路电气化局、电气设备生产制造企业聘请10余名兼职教师参与到实践教学指导中。

电气工程系现有电路电工实训室、模拟数字实训室、单片机与接口实训室、PLC与变频控制实训室、电气技能及工艺教学车间、供配电教学车间、创新实训室、软硬件联调实训室、软件实训室、电机拆装与维护实训室、继电保护实训室、牵引供电实训室、接触网实训室、接触网练兵场、现代控制技术实训室、自控设备实训室、高压试验实训室、自动控制原理实训室等18个校内实训室(教学车间)。完全满足学生校内实践教学需要。实训室于2006年12月顺利通过河北省高校实验室评估。2007年5月建成“电子电工与自动化”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2012年7月建成中央财政支持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2020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列入河北省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以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龙头,带动其他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大力推行项目式课程和集成化课程体系的建设。各个专业参照“七个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基于CEC-CDIO模式的项目式集成化课程体系进行专业的人品培养模式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专业建设中,校企合作,引入企业真实生产项目到课程中,积极推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

电气工程系现有《PLC与变频控制技术》《电子电气制图》省级在线精品课程2门,《电气控制系统开发应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电气控制系统开发训练》自动化教指委精品课程1门。

  电气工程系全体教师本着“团结、进步、勤奋、朴实”的作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使电气工程系又好又快地发展。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政编码:050071  联系电话:0311-88621200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