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09届毕业生
发布时间:2017-11-30    访问量:0

1512011712935073081.jpg

       

刘东,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09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武汉铁路局供电段,

主要事迹:

一、排除隐患,防患未然

在工班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是我的工作态度,每一次的检修都不会放过任何安全隐患,一次次的将故障消灭在萌芽中:2012年11月15日,在网开关检修作业中,对宝塔AT所上网隔离开关进行检修时,发现147#上网电缆头尾端部烧伤已经烧出一个坑主绝缘几近烧透,原因为电缆头受重力影响外护套剥离钢铠铜屏蔽对地长期放电,导致该处发热烧伤,如果不及时处理主绝缘就会因烧伤继续而击穿,一旦主绝缘击穿直接导致接触网死接地,影响供电安全。随即向跟班干部反映,拍照分析,做出退出该所亭的临时处理办法,并及时更换了该电缆头,保障了高铁供电安全。2014年6月5日,在接触网设备集中修作业中,在赤壁北站的检修中发现3道一下锚支柱接触线终端锚固线夹有抽脱痕迹,接触线在线夹处无外露并缩进去约1CM(正常需外露1-2CM),原因为施工安装工艺不达标造成,该隐患若不及时处理极可能导致导线抽脱塌网的重大接触网故障,影响高铁安全,随即向工作领导人汇报情况,制定更换计划。为高铁供电安全消除设备隐患,

二、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技术革新彰显实力

1、在武汉客专咸宁北工班日常检修作业中,发现置于轨道车的工具材料箱无论在日常作业中还是在应急抢修中都不能发挥其方便快捷的作用,而且还给检修带来很多不便,随即认真专研根据接触网检修常用工具、材料特点以及轨道车有限的空间设计了新式接触网应急抢修材料、工具箱,该箱采用“分层分格”理念,让各工具材料“各有各家”解决了之前的杂乱问题,这样在作业中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2、在担任材料员期间在材料库的管理方面发现因材料的频繁性出入还有气可变性使得原有料架料签不能方便的更新和移动给材料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开发思维勇于创新发明了磁铁式铝合金料签,不仅提高材料管理的方便性也提升了料库的形象分,该发明还在全段的5S标准化管理得到了推广。

3、2013年在武汉客专集中修项目部期间,发现接触网吊弦因疲劳原因出现许多断股现象,所以需要大量的更换吊弦,传统更换方式因接触网吊弦间高差要求精度高(±10mm以内)需要频繁核对尺寸,使作业效率大打折扣,而且容易出现精度不高而反攻的现象,根据现场制作吊弦情况制作了“吊弦预制尺”, 该工具的使用解决了吊弦间导高调整难度大,精确度不好掌握的一系列难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4、由于传统更换吊弦的方式精度难掌控,和高空压接吊弦的不便,这样在吊弦的大量更换问题上原来的更换方式多有不足。2016年引进天泽电力的一台整体吊弦预制平台,该工具自作吊弦工艺好,劳效高,但是携带不便,所以先采集数据回来在天窗点外将吊弦自作好,再在天窗点时直接更换的新理念便这样诞生了,于是为了提高采集数据的精准,潜心研究,多次在现场进行试验比对,经过一步步优化制作出了“高速铁路整体吊弦测量仪”该工具很好的解决了快速更换吊弦的数据采集问题。

5、在2015年被评为段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2016年研发“整体吊弦测量仪”获段“技术改革”一等奖。

1558569551107099782.jpg

1558569557537099523.jpg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政编码:050071  联系电话:0311-88621200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