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地铁人风采 ----石家庄地铁订单班(电气化铁道1331班)供电系统综合实训纪实
发布时间:2016-03-15    访问量:0

教学车间外,天气寒冷、大雪纷飞;教学车间内,热火朝天,情绪高涨。这就是石家庄地铁订单班(电气化铁道1331班)供电系统综合实训现场。

电气化铁道1331班将于明年6月底毕业,走向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供电岗位。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掌握扎实的供电岗位技能并取得国家安监局颁发的高压电工作业操作证(即上岗证)。电气工程系和石家庄康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协商开展供电系统综合培训与考核,并得到了该公司的大力支持,将该公司所有与供电系统综合实训的设备运送到学校,并委派了王晓峰、孙江伟、陈晓卜、程孟勇四位高级技师亲自到学校指导学生实践。

实训开始前,系主任万东梅老师为每一个学生准备了厚厚的一本实训指导书,将理论知识内容和实践操作内容全部纳入其中。万东梅老师和袁长明老师一起为学生讲解测试设备的工作原理、使用注意事项等内容。

实训过程中,企业工程师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作业的要求,对仪器的出库、摆放、高压电缆头的制作、设备绝缘的检测、高压设备的检测、数据的记录、仪器的回库等各个环节都一一进行示范,然后再逐一指导学生操作。

同学们也是学习热情高涨,认真听讲、记录和操作。由刚开始对设备的陌生、无从下手,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到后来能熟练运用检测设备规范检测电气设备。

为了通过高压电工作业操作证考核,郑家辉老师还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发出《高压电工作业理论考试系统》软件。组织学生每周一次理论模拟考试。经过精心准备,同学们的成绩一次比一次好。

通过这次综合实训,同学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多是安全意识,由于高压设备的操作和测试是一种高危工作,工作电压都在10kv以上,工作中稍有疏忽就会出大事故,所以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

 

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作为准地铁人,对未来的工作岗位和内容更加熟悉,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更加有信心。(电气工程系)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政编码:050071  联系电话:0311-88621200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